我正在说谎。
目前入全职坑。
早安,世界。

关于《芈月传》尴尬症引起的一些思考

乌拉乌拉:

早季:



在《芈月传》里,一看到春申君黄歇尴尬得不行。

想来说说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

说啊,有一个人,中国人里智商正常的都认识,这个人叫嬴政,秦始皇,一个很狂霸酷炫的霸道总裁,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封建制帝国——秦帝国。这个秦帝国有多牛逼呢?说今天英文里的中国——China,进化于波斯语——就是当年“秦”的译音(Chin)。所以说汉啊唐啊明啊那都是后来的事儿,大概我们觉得汉唐盛世比较长脸才自称汉人唐人的,出了国说自己是秦人大概人家老外也会明白。

为什么说在芈月传里看到黄歇顿时犯尴尬了呢?因为这个黄歇直到嬴政的年代还活跃过一次。

嬴政是秦帝国第一位皇帝,却不是秦国的第一位国君。秦国是秦帝国的前身。

秦帝国统一天下之前,是诸侯列强之一,地处西边,位置有点尿性。这个故事就远了,可以从嬴政的岁数往前推一百五六十年。当时刚刚从春秋步入战国,秦国憋憋屈屈的窝在陕西,还老被魏国欺负。这时候出来一对好基友,把秦国拯救了。这个攻(就说他是攻哈哈哈)叫嬴渠梁,我们叫他秦孝公;这个受叫公孙鞅,就是我们所说的商鞅。

公孙鞅给秦国变法,秦国有了先进制度——各种意义上的,法制,军事,官爵,等级,经济,巴拉巴拉。说得简单点,就是公孙鞅把制度混乱的秦国从大到小全部规则化了,实行完全中央集权,因此秦国的效率突飞猛进。这对基友定下的规则是很诱人的,军功授爵,让平民也有机会得到官位,只要你去打仗立功——这样就不用种地了,那时没有郑国渠关中旱得和鬼一样,收成可怜得活不起——所以秦国人都爱打仗。

最显著的功效就是秦国收回了河西,被魏国抢去的地方,不用再受魏国欺负。那时候魏国是谁啊,战国时的美国,超级大国,别人都得听他的。魏王叫魏罂,魏惠王。他有一个将军挖了他师兄膝盖,叫庞涓,有个相国和基友斗嘴斗了一辈子,叫惠施。魏王好大喜功,喜欢大排场,本事嘛⋯⋯就那么回事吧。

扯远了。

这个秦孝公是谁呢?他是嬴政爸爸(嬴异人)的爸爸(嬴柱)的爸爸(嬴稷)的爸爸(嬴驷)的爸爸。尴尬在哪里呢?这个芈月啊,他是秦孝公的儿媳妇(。)

——所以说这是谁怎么算的啊剧组长点心好吗!

——论年纪芈月可以当黄歇妈了剧组你真够了!

芈月——当然不是真名字,历史上她没有确切的名字,只有个官位——八子,秦国后妃官爵的一种,都叫她芈八子。不过更为人熟知的是她的另外一个称号——秦宣太后。

中国第一位杰出的女政治家(不是吕后也不是王政君更不是武则天,另外说慈禧的可以去死一死啦。)

她是秦惠文王嬴驷的妻子,嬴驷命不长,活了四十来岁,但是她儿子秦昭襄王(或者秦昭王)命很长,活了七十多岁。秦昭襄王死的时候大概长平之战刚刚结束,那时候秦始皇嬴政多大?

四岁吧(。)

所以啊,宣太后怎么可能和一个在嬴政年代(逐客令发生之前,也就是执政前半段,二十五岁左右)活跃的人谈恋爱(。)

说来好玩儿,这个时期——嬴政十年左右,宣太后早死得无影无踪——发生了一件非常有趣的事。当时嬴政正在为自己爸爸是谁(吕不韦还是嬴异人)的问题苦恼着,他妈年轻时候比较开放,一个月内分别和吕不韦和嬴异人性交过,所以爸爸这事比较难定。他弟弟长安君(嬴成蟜)不服他的可疑身世跟他撕逼了,他妈的另一位情夫大鸟先生,哦不,车轮嫪毐也狗急跳墙跟他撕逼,闹得很难看,不过现在先不说这个。和嬴政这个秦王同一时期的楚王也有着同样的烦恼——他爹大概被人绿了,不,是真的绿了——他也捡了个爹。

这个爹是谁呢?就是我们说的春申君黄歇(。)

楚王年纪比较小,也没有嬴政的心机,遇到这事特别难堪。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是这样的。当年楚王他爹有个大臣叫李园,这个李园是黄歇的心腹。李园没什么本事,但是他有个长处——他妹妹长得特别漂亮。李园妹妹的美貌吸引了楚王他爹老楚王,李园发家致富的机会来了。李园不是个老实人,他是相国黄歇的狗腿子,这两人都挺有野心,于是开始了一个惊天大阴谋。

春申君黄歇和李园商量,说自己为这昏庸楚王当了这么久的狗,也想过过当楚王的瘾,但是谋权篡位肯定是不行的,那么就让自己儿子来当楚王吧。李园说好啊,于是让春申君操了他妹妹,妹妹怀孕了,李园又把妹妹献给了老楚王。老楚王就这么喜当爹了。也怪春申君的精给力,一射就是个男娃,他儿子还真就继了位。

然而好事没持续多久。就在嬴政十年左右这当,这个阴谋被人捅了出去。楚王地位和声誉受到威胁,一怒之下杀了舅舅李园,把春申君也给弄死了。真是不作不会死啊!楚国少了个重要的人才,很快就完蛋了。嘛,其实有了春申君也药丸,不过⋯⋯欸。

男人的精子活力能保持多久?这个问题不好说,不过春申君肯定也是器大活好的,不然怎么计划一定搞一搞李园妹就怀孕了呢。我们知道汉武帝七十岁的时候和仙女儿钩弋夫人啪啪啪生了汉昭帝刘弗陵,所以男人要雄壮起来真的很可怕。但是在战国时期,人均寿命只有三十五岁,春申君想在七十多啪啪啪还射个楚王出来实在不易。再怎么说他也不会比芈月儿子秦昭襄王更老了。

至于宣太后,虽然和春申君没有一腿,但是艳史也是很丰富的。她丈夫秦惠文王嬴驷,是个富二代小土豪,他们那个年代故事多得说也说不完。有称芈八子是张仪从楚国带给嬴驷的礼物。张仪是谁啊,鬼谷大弟子,纵横家代表人,有着比漩涡鸣人还牛逼十倍的嘴遁,忽悠得满天下死去活来。他是嬴驷的相国,好基友,情比金坚。宣太后和张仪大概是闺蜜的感觉,里应外合相互帮助,没办法,他们都是外国人,不抱成团没法活。

战国时期秦国一直有个毛病,就是保守派的宗室集团和革命变法派(我瞎起的名)的外客集团矛盾激烈。比如说张仪被赶走,关于嬴政爹的闹剧,逐客令等等,持续百年源源不断,也埋下了祸根。在嬴驷还是个熊孩子的时候因为冒犯了宗室差点毁了公孙鞅的变法,为了维护变法,他被他爹秦孝公赶走出去修行,他伯伯兼老师嬴虔替他背了这个锅,被削掉了鼻子。嬴虔是个好人啊,但是他和公孙鞅不对付,熊孩子嬴驷由此恨上了公孙鞅。秦孝公死了之后,利益被压迫的宗室将公孙鞅变成众矢之的,已经不是熊孩子,继位为国君(那时还不是秦王是秦君)的嬴驷和公孙鞅在牢里进行了一次极为重要的谈话。结果是他决心维护变法,但为了平息两个集团的矛盾车裂了公孙鞅。

公孙鞅在大牢里和嬴驷谈话的其中一个内容就是要小心西边的游牧民族——凶猛的义渠人。游牧民族和农耕社会打仗优势特别明显,他们骑马,跑得快,弓箭用得好,而且不怕死。义渠和秦国有世仇,在秦孝公年代秦国把义渠人杀得非常惨。义渠要说灭了秦国能力没有,但他们可以趁秦国和别国打仗的时候和敌国勾搭一下,搞背后偷袭。在嬴驷手中秦国开始变得牛逼哄哄,但他一直解决不了义渠这个心腹大患——他心爱的张仪也没解决,张仪可以忽悠东方六国骗兵骗地,但义渠他忽悠不了,可能是语言不通或者思维方式不太一样。

最后这个矛盾谁解决了呢?宣太后,芈八子,电视剧里的芈月。

她那时已为人母,孩子都当秦王了。但是义渠王被她的美貌智慧迷住了,留在了秦宫之中成了她的情夫,还给她生了孩子⋯⋯她自己也说,这是手段,国家要紧。可是怎么说没什么关系,毕竟一个女人牛起来男人什么也要跪下侍寝的。

宣太后早年过得比较苦。八子在后宫(不知道战国有没有这种说法)不是个很高的官位。她上面有位王后,是个魏国的公主,魏王的妹妹。这位王后为嬴驷生了个儿子,秦武王嬴荡(这名字⋯⋯)。在谥号中“武”意为“穷兵黩武鲁莽无脑”,嬴荡就是这么个人。嬴荡是宗室集团培养起来的孩子,自幼对外客集团很是不喜。而芈八子和他的孩子秦昭王嬴稷和外客集团更为亲近,她和张仪是好闺蜜,张仪原来是魏国人。秦惠文王嬴驷死了,长子嬴荡继位。

这位秦武王性子急,一上来就受宗室怂恿开始拿外客动刀。他赶走了为秦国立下汗马功劳的股肱之臣张仪,把芈八子和弟弟嬴稷发配到正在战乱的燕国做人质(不是宇智波没有兄弟爱啊),仗着国力进步开始了开疆辟土的梦想。那个时候秦国实力大抵略强于魏国,和齐国相当,但是灭掉韩国这样的小国也是非常费劲的。嬴荡自信膨胀,他出兵,要灭掉当时的傀儡政府——位于洛阳的东周。这个口气就太大了,野心太肥了。因为当时天下各国虽然各自为政,相爱相杀打得不亦乐乎,但表面上还是东周的臣子,面子功夫还是要做的。嬴荡这是要干什么,他要灭了东周,就是说他要取代周天子让天下都臣服于他——

他疯啦,谁服他个兔崽子啊。

嬴荡浩浩荡荡的去了洛阳——咸阳到洛阳也没多远。周天子这个悲愤呀,骂他,你这是逆反,乱臣贼子,天要诛你的。嬴荡说,你个废物快闭嘴吧,天要诛我?天是让你药丸!不信!那我把大鼎给你扛回秦国去,看你还逼逼不。

于是他就去搬那个大鼎。那个鼎是个甚?话说武王伐纣,西周刚打下天下的时候,周天子造了九个大鼎,摆成一圈,意为他的天下九州。拥有九个鼎就可以召唤神龙当天子了,我们说的一言九鼎就从这来的。嬴荡要扛这个鼎回家,他臂力很大武功很好,这不假,扛起来也有可能。这个鼎多沉?一个三四吨吧也就(。)

嬴荡说完就去扛鼎,周天子和秦国上上下下的官兵将士几万双眼睛都在看他。嬴荡大吼一声,卧槽,还真扛起来了!不过他还是太作,光爆发力好不行,你好歹有点持久哇,他的技能持久只有零点几秒,蓝掉光了没了力气扛不动,轰隆一声鼎掉下来把他砸坑里去了。

嬴荡就这么死了。

彼时芈八子和嬴稷在燕国亡命,这是她人生的转折点,这段经历让她彻底变成了一位理智冷静心狠手辣的女人。嬴荡死了,嬴驷留下的革命派集团(樗里疾等人)飞快的开始动作,抢先于宗室集团立新王之前接回了芈八子和嬴稷。千辛万苦,芈八子熬成了宣太后。

秦昭王嬴稷,英明神武,但此生最怕女人。因为他妈宣太后给他留下了太大阴影。

嬴稷执政的头些年基本国家大事没他沾手的份,一切全由宣太后做主。他还有个舅舅,宣太后同母异父的弟弟——魏冉,也是个手段极强的牛人。他被这两人压得喘不来气。他继位第一年就被他妈吓尿了,那年他妈把义渠王色诱宫中,给他生了两个弟弟。生完弟弟后,他妈找来他和他密谋,把义渠王给杀了,手段毒辣无情,恐怖至极。义渠人看王都死了还玩个蛋,作鸟兽散。缠扰了秦国几十年的义渠就这么完了。宣太后一直像阴天一样压着嬴稷,他这个郁闷呀。

每一位秦国国君都有一位机智的好基友,他们像青山松柏,同甘共苦一如糟糠夫妻。他们是战友,是挚友,也是情人。比如秦孝公和公孙鞅,比如秦惠文王和张仪,比如后来的嬴异人和吕不韦,比如嬴政和李斯。秦昭王嬴稷的这位情人叫范雎or范睢(写法不同),就是那个范雎讽宣太后的范雎。范大人心眼小,没少背地里捅白起的刀子,但是智慧真没的说。他帮秦昭王从宣太后手中收回权利,这位女政治家的时代才宣告结束。

这里都没有黄歇什么事。

⋯⋯

其实不讨厌大家刷芈月传,但是历史这玩意吧,还是不要看小说比较好。比如三国演义让多少人认为周瑜是位小心眼的死傲娇?苏东坡《赤壁怀古》(虽然他怀错了地方)中那个英雄哪里去了呢;老罗以一腔直男癌的热血,把诸葛亮写得“盖诸葛多智而近妖”(鲁迅言),替曹操说出“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的惊天垃圾话(原是曹操误杀吕伯奢一家后悔恨的说“宁我负人毋人负我”《后汉书》),当我们想到三国,第一印象绝不是纪传体的《三国志》,而是唐国强脸“我从未见过如此厚颜无耻之人”。文学作品歪曲历史到底会造成多大恶果,说来也是让人心痛的事。大概很多人都不知道季汉集团在国旗上印着“蜀”是件多么自取其辱的事(就像日本人自称倭寇或者我们自称支那)。

其实想说的只有两点——

1.请勿将《xx传》这类的文学影视作品当成历史来对待,玛丽苏小说毁人不倦,凭借电视剧小说就妄谈历史就是信口开河。

2.希望写历史小说的作者们长点心,黄歇X芈月这种尴尬的笑话还是少闹比较好⋯⋯

⋯⋯

就这样吧。


评论
热度 ( 789 )
  1. 特瑟斯海不正教主 转载了此文字
  2. 带土大仙 法力无边不正教主 转载了此文字

© 三千世界鸦杀尽 | Powered by LOFTER